教师发展中心
聚焦“三教改革”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日期:2023-03-28  

3月27日下午,外语外贸学院应用西班牙语专业、国际商务(中外合作办学)及多语种课程组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主题为“聚焦三教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教研活动。

会议首先由正在备赛学校教学能力比赛的两个课程组组长分享备赛经验。跨文化交际团队指出:课程建设要依靠团队,以老带新,发挥所长;公共课程的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素养;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目的和手段要统一,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跨境电商实务团队认为:选题要结合地区热点;多分析优秀团队的视频和资料,找出能为我所用的点;突出校企合作、课程思政和信息化教学。

随后,教研室教师围绕“三教改革”开展讨论,探讨如何从师资团队、资源建设、教学方法、学业考核等角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专业机构负责人总结发言,教师、教材、教法分别对应解决“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三个核心问题,强调高职教育本质上是以岗位所需的技术技能发展为逻辑体系的技能型、职业性高等教育,应立足地方和行业的发展需求,联通岗位,重构课堂。专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产教融合,着力打造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开发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多样化教学资源,探索符合技能形成规律的教学方法。